流感、病毒性腸胃炎活躍期 5招來防範

流感、病毒性腸胃炎活躍期 5招來防範

2016/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時序進入流感及病毒性腸胃炎活躍期,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類流感率及急性腹瀉疫情皆呈現上升趨勢,不可掉以輕心,加上近來日夜溫差較大,且適逢春節後開工、開學。高雄市衛生局特別提醒,幼童、長者及慢性病患者皆為流感併發重症之高危險群,民眾務必加強肥皂勤洗手及呼吸道衛生等個人防護措施。

開學開工期間  互動頻繁傳染率大增

而為因應今年秋冬流感疫情,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條件至3月31日前,開放「高燒持續48小時之類流感患者」及「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使用,另衛生局再次呼籲,目前正逢開學開工期間,人流互動及接觸機會頻繁,流感及病毒性腸胃炎交叉感染的機會相對增加,故提醒民眾做好以下防疫措施:

1)勤洗手確實以肥皂搓洗至少20秒,打噴嚏時以手帕或肩袖掩住口鼻,咳嗽戴口罩避免傳染他人,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之前,用肥皂水徹底洗手。

2)生病在家休息,落實不上班、不上學。

3)食物徹底清洗及煮熟,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

4)有腸胃道症狀的人停止處理食物,吃剩的食物應於溫度適中的冰箱保存,不需烹煮的食物應儘快吃完。

5)居家環境定期消毒,處理嘔吐、排泄物記得配戴手套與口罩等防護用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