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減重把握黃金期!4招甩肥肉

年後減重把握黃金期!4招甩肥肉

2016/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體重遽增是開工後,一個讓很多人頭痛的問題,年後減重把握30天黃金期!否則難纏肥肉恐怕就此「如影隨形」。年假長又碰上寒流低溫,吃喝沒節制加上活動量明顯降低,新陳代謝科門診諮詢發現,體重上升、血糖控制變差,運動量減少的比率增加,有民眾甚至過個春節胖了4公斤,相當驚人。

減重不復胖   飯前先喝水是妙招

年假結束,許多人對於大吃大喝、腰圍變粗這些事很懊惱,而臺中慈濟醫院施姍伶營養師說,減重概念是「熱量平衡」,飲食攝取熱量大於身體代謝熱量,就會轉為脂肪囤積在體內。想減1公斤體重,需消耗7700大卡,想瘦得健康、瘦得漂亮的不二法門是「均衡飲食搭配運動」。因此他也提供減重小撇步,讓民眾能恢復好身材:

1)運動531/目標是每週運動150分鐘,一次30分鍾,心跳達110下。如果一次無法做到30分鐘,分次累積也可以,曾有研究顯示,分次進行累積的運動量反而比較容易達成目標。減重一段時間後,也要搭配無氧運動:舉重、伏地挺身等,以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

2)飯前先喝水/三餐飯前30分鐘,喝500c.c溫水,國外臨床實驗顯示,降低每天熱量攝取,一天在1200到1500大卡之間,配合餐前飲水方式減重,持續12週,受試者3個月後共減輕7公斤。而喝水可維持身體正常代謝、排除廢物,並促進體內循環,還有助於減重不復胖。

3)飲食「三不」/不喝含糖飲料、不吃零食、不吃宵夜,避免攝取油炸及高脂及含精緻糖食物。重點是要懂得辨別是餓或嘴饞。

4)細嚼慢嚥/腦下視丘控制食慾,進食後,血液中葡萄糖量增加,刺激飽足中樞,使人停止進食。葡萄糖量在開始進食的20~30分鐘後達到高峰,腦部會初步有飽足感。匆忙進食吃得太快,腦部還沒發出飽足信息,就吃了一大堆東西,自然容易造成肥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