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肥!4顆湯圓快走1.5小時才能消耗

好肥!4顆湯圓快走1.5小時才能消耗

2016/2/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元宵佳節即將到來,不少民眾也會選在此時吃湯圓,因此如何選購、烹煮湯圓並吃得健康無負擔,即為一重要課題。 營養師提醒,湯圓熱量頗高,一顆芝麻或花生湯圓,熱量約70大卡,吃4顆就相當於一碗飯,等於60公斤的人慢跑半小時、或快走1.5小時才能消耗,民眾需謹慎食用。

大千綜合醫院曾妙如營養師表示,市售湯圓種類繁多,不過熱量高,像是一碗白飯的熱量約280大卡,一顆3g沒有包餡的湯圓每顆大約7大卡,40顆才等於一碗飯的熱量。但一顆芝麻或花生湯圓大約含油脂3克,每顆熱量約70大卡,吃4顆就相當於一碗飯,等於60公斤的人慢跑半小時、或快走1.5小時才能消耗,大家需謹慎食用,建議可選擇包餡大湯圓和小湯圓搭配吃,才不會讓熱量破表。

餡料含高磷  腎臟病患食用斟酌

而對於需要控制體重的民眾或糖尿病患者,食用甜湯圓時可利用代糖取代砂糖;腎臟病患者則需特別留意花生、芝麻、豆沙等含磷量高的餡料;而高油脂的食材會影響尿酸的排泄,增高痛風發生的可能性,因此痛風患者需避免食用。

另外,由於湯圓屬於糯米製品,黏性高、不易消化,老年人、幼童、吞嚥與消化能力較不佳的民眾,如果囫圇吞嚥,可能會導致噎住喉嚨的危險、吞進肚後也不好消化,建議老人與幼童食用時,注意大小適中,不要一次舀太多。

蔬菜取代油蔥酥湯  健康少負擔

在烹煮湯圓的技巧上,曾妙如營養師建議,煮鹹湯圓時可多加入綠色蔬菜及金針菇、杏包菇、秀珍菇等,並以蔬菜高湯取代油蔥酥湯;至於甜湯圓,可嘗試以桂花、紅棗、枸杞、肉桂來提味,或以白木耳增加纖維質及豐厚的口感。
   
曾妙如營養師提醒民眾,想要吃湯圓又不會有太大負擔,建議可將湯圓當正餐食用,再搭配燙青菜、瘦肉、雞蛋或豆腐,切勿飲用含糖飲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