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狂吃少動 4招防代謝症候群上身

年假狂吃少動 4招防代謝症候群上身

2016/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年關將近,與家人朋友團聚的歡樂時刻免不了會多吃一點,造成不少民眾年假過後體重增加,但更要小心「代謝症候群」的威脅。而代謝症候群的發生常與肥胖脫離不了關係,不正常的飲食習慣、缺乏規律運動等不健康的生活型態更容易吸引代謝症候群上身。

肥胖是肇因  規律作息減少風險

其實代謝症候群不是病,是病前的症狀,定義是與慢性疾病有關的危險因子聚集,進而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因此,要如何開心享受年假同時又能維持健康,臺南市衛生局叮嚀,只需掌握以下原則:

1)烹調時以蒸、煮方式代替油炸,並且少油、少鹽、少糖、少勾芡。
2)零嘴淺嚐即可或與他人分享,選擇低卡零食如:蒟蒻乾、非油炸海苔等,取代加工高鈉食品,如肉乾、醃漬品等。
3)選擇無糖飲料,且飲酒要節制,小酌不豪飲。
4)蔬菜水果的攝取不可少,每天需要3份蔬菜及2份水果;維持每天累積運動時間30分鐘以上。

除此之外,衛生局也提醒,年假期間也要維持規律的生活習慣,讓作息與睡眠時間正常,才不會因為賀爾蒙紊亂影響新陳代謝,進而增加肥胖的危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