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PM2.5再飆高 5要點防空污威脅

南部PM2.5再飆高 5要點防空污威脅

2016/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年假接近尾聲,民眾可能會利用最後的假期,到戶外走走踏青,然而國健署表示,昨日部分地區因受到大氣擴散不佳影響,斗六、新營、善化、安南等測站即時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已達10級,為紫爆等級,國健署呼籲,敏感族群如需外出,可隨時注意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訊息,並作好自我防護措施。

咳嗽、過敏不適 應減少體力消耗

PM2.5是種空氣中的隱形殺手,由於顆粒小於2.5微米以下,所以,可在空氣中飄浮更久、更遠,甚至能直接穿透進體內堆積,長久累積下來,就會誘發呼吸道或全身性過敏,常見的是久咳不癒、鼻子過敏、眼睛乾澀、皮膚搔癢、氣喘等。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若有不適,應減少體力消耗,另敏感性族群如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的成人與孩童,以及老年人應避免體力消耗,特別是避免戶外活動;具有氣喘的人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國民健康署也特別提醒,民眾若要出門,記得戴口罩,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PM2.5之暴露。國健署提醒民眾空污自我保護措施:

1) 建議外出可戴口罩。
2) 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3) 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例如洗手、洗臉、清潔鼻腔。
4) 建議適當關閉窗戶。
5) 生活作息規律,適當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