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菜單、選對鍋具 準備年菜變簡單

擬菜單、選對鍋具 準備年菜變簡單

2016/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每逢過年,婆婆媽媽們總是得忙進忙出的採購和烹調,到除夕夜,好不容易忙完一整桌澎湃的年夜菜,緊接著還要忙初一拜訪的親朋好友及初二回娘家的女兒,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室表示,其實找對方法,婆婆媽媽也可以很輕鬆,迅速做好年菜,悠閒的與家人圍爐團聚過好年。

衛福部南投醫院蕭曉安營養師表示,許多人認為,過年時還是要有魚(年年有餘)、有雞(起家)、有豬肉(諸事吉祥)等觀念,因此即使只準備幾樣年菜,婆婆媽媽們也要忙上好幾天,尤其除夕夜當天更要在廚房忙碌許久,滷肉要花上好多小時,等魚蝦退冰解凍也需時間,整個過程就像打仗一樣,搞得身心疲憊。其實想要輕鬆過好年不難,可試著建立出一套自己專屬的年菜SOP,例如:

1) 討論與擬定菜單/一般過年團聚,總是會多準備些許大菜,可依照各家習慣和喜好,跟家人討論年菜菜單,為家人做上合宜的搭配。

2) 預先備好食材/婆婆媽媽準備年菜時通常是忙的不可開交,因此必需先準備幾道,能夠立即或已處理好的食材,或是利用加熱後的熟食料理包,即能美味快速上桌又不失禮。

3) 選擇省時省力的鍋具/利用高壓蒸汽鍋快速加熱,讓食物在短時間即可入味熟透,營養均勻不流失之優點;或選擇近年很流行的悶燒鍋,不但免顧火,也可長時間保溫,讓婆婆媽媽們省時又省力。

4) 考量健康概念/考慮到家人有慢性病的宿疾,儘量在烹調過程中注意「油」和「鹽」的添加,現代人營養大多過剩,過年期間若食用過多的大魚大肉,反而容易增加身體負擔,換個少油少鹽口味的年菜也可以很健康養生。

今晚就是除夕夜,全家大小齊聚一堂吃團圓飯,可說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日子,不妨參考上述方法,烹煮健康又美味的菜餚,享受美食又能兼顧營養,幫助民眾遠離慢性病不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