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搬重物 屈膝不彎腰防受傷

大掃除搬重物 屈膝不彎腰防受傷

2016/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年節到了,家家戶戶不免要大掃除,因為腰酸背痛而求診的病人增加不少,該如何避免傷害、輕鬆過個好年,值得大家注意。南投醫院復健科周建文醫師指出,民眾可善用適當的輔助工具,例如省力的拖把、吸塵器等。

搬重物的部分,周建文表示,在抬舉重物時應謹記「屈膝而不彎腰」,所抬的重物要靠近身體再抬起,並避免轉身取物的姿勢,要正面對所取物品。一次打掃時間最好不超50分鐘,中間休息10到15分鐘,休息時拉筋減少肌肉緊繃。

肌肉骨骼急性傷害 4招急救防腫脹

至於,在取高物時,要利用梯子並切忌直接站在櫃子正下方,以防跌倒,避免腰椎過度後仰。若要推拉重物時雙腳前後分開微曲,保持腰椎挺,直運用身體重心轉移來移動物體。某些清潔劑含強酸或強鹼,宜戴手套保護。

周建文醫師提醒,若真的不幸發生了肌肉骨骼的急性傷害,要記得的處理原則:立刻休息、施與冰敷、局部加壓及抬高以避免患部進一步腫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