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包裝、色澤 4類年貨這樣挑

注意包裝、色澤 4類年貨這樣挑

2016/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新年為華人最重要的節日,忙碌了一整年,只有過年期間才能齊聚親友於一堂,免不了飽餐一頓迎接好年。許多民眾想在過年期間辦年貨、設宴款待親朋好友,但近幾年台灣歷經許多食安風暴,難免擔心花大錢又買到假貨,不僅傷了荷包還折損健康。

因此,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王進崑教授教導民眾,辦理年貨如何挑選健康食材,讓民眾在過年期間吃得好、也能吃得巧:

●高價食材/為歡慶新年,民眾多喜歡購買特殊、高價食材,宴請家人及親戚好友,但要如何挑選才能物有所值,以鮑魚類為例,乾鮑、罐頭鮑、新鮮鮑等,首選外觀厚實,沒有異味的鮑類,還要避免外觀經過漂白的食材。香菇則是選擇菇傘大、肉厚且形狀完整者,傘緣內捲、花菇成圓狀星芒般完整者,仔細一聞還有清香味者,為最佳選擇。

●肉品、水產品/禽肉以肉質有彈性者佳,且雞冠鮮紅者較為新鮮。水產以魚為例,眼珠黑亮,肉質首重有彈性、無異味者。其餘水產若經發泡或去殼者不考慮,以新鮮為最高原則。

●冷凍類/魚蝦餃類若至一般生鮮超市購買,務必注意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丸類則可以挑選現做產品,並仔細檢查內容物組成,避免原物料全都打成漿後,混入不知名食材。

●堅果類/過年除了吃正餐,最常拿來宴客的零嘴非堅果類莫屬。常見者有花生、開心果、腰果及瓜子四大項。建議挑選花生時,有完整包裝者較散裝為佳,且花生殼表面沒有破損,越完整越好。

王進崑教授也提醒,過年為討吉利,家家戶戶都愛買「開心果」,但要注意,開心果及腰果等屬於高熱量,除了不要過量攝取,也建議到賣場挑選有完整包裝的商品,且應仔細檢查包裝內的果粒是否完整。瓜子則建議皮薄、肉厚、沒有油耗味最佳,若味道過甜有可能是添加甘味劑,應避免食用。瓜子的外型則最好挑選平滑、沒有凹凸,才能確保業者並非拿舊貨重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