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暖身+分段休息 4原則掃除不歪腰

先暖身+分段休息 4原則掃除不歪腰

2016/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農曆年節將近,不少婆婆媽媽開始大掃除,但家裡煥然一新的同時,肩頸背痛也跟著找上門來。醫師說,如果短時間過度勞動,症狀會加劇,建議大掃除要量力而為,勞動前先活動活動筋骨,並把握4原則,才能避免年節假期在全身疼痛中度過!

大掃除太拚  腰痠背痛患者增

歲末年終是除舊佈新大掃除的時節,每到此時常出現不少因大掃除而手痠腳麻、挺不起腰桿的病人至復健科門診就醫,為減少掃除工作造成的身體傷害,復健科陳泰宗醫師建議民眾,掌握「使用適宜的掃除工具」、「分段休息」、「適當暖身」以及「正確打掃姿勢」 四項原則,就能不再擔心腰酸背痛找上身:

1)使用適宜的掃除工具/選用效果較好的清潔劑、抹布、拖把或是電動工具,都能有效減少重覆施力的動作,例如:使用長柄拖把或掃帚可以減低彎腰的程度。
2)分段休息/每次打掃30~60分鐘就要休息,並做伸展運動或按摩,如此可讓疲乏的肌肉恢復,以便繼續下一階段的工作。陳泰宗醫師提醒,盡量避免一個人重複作固定的工作,才不會累積傷害。
3)適當暖身/平時若較少作大量家事的民眾,在清潔工作前要記得做伸展運動暖身,才能減少受傷的機會。
4)正確打掃姿勢/門診最常見的傷害就是因掃地、拖地或搬抬重物的姿勢不正確所引起,特別是本來就有頸椎、腰椎痼疾、經常閃到腰或是體能較差的人,更要特別留意。如在動作上有疑慮時,應記得先向專業醫師請教,以免造成身體上的傷害。
    
陳泰宗醫師提醒民眾,打掃前記得做伸展暖身運動,進行掃除時要適度休息,切勿逞強而造成身體傷害,如此才能健康舒服過好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