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過敏寶寶難入眠 平均一天少睡2小時

8成過敏寶寶難入眠 平均一天少睡2小時

2016/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冬季是過敏的好發期,除異位性皮膚炎、鼻過敏等症狀外,根據美國研究發現,還可能衍生睡眠問題。研究指出,超過8成的過敏兒難入眠、易醒,相較沒有過敏的寶寶,平均一天少睡2小時,累計一年竟高達730小時。

睡不好影響學習力 醫師:從飲食開始預防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部過敏氣喘免疫科醫師陳映庄表示,寶寶長期睡不好,睡不飽,不只影響成長發育、白天精神不佳也會影響寶寶的學習狀況。一般幼兒夜晚的睡眠時間大約為8~10個小時,一旦被誘發過敏,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搔癢症狀,其搔癢、不適感通常在夜晚會更加劇烈;出現過敏性鼻炎或氣喘,則是引起鼻塞、呼吸不順,這些症狀都會導致寶寶難以入眠,或睡眠品質不佳。

建議應可從飲食為寶寶預防過敏,除了盡量哺餵母乳之外,一歲後建議以經水解處理過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其蛋白質分子較小,寶寶身體較不會產生排斥反應,有助及早預防過敏。

水解蛋白分子小 避免誘發過敏反應

從媽媽懷孕到寶寶三歲前,是寶寶一生中成長發育最快速的時期,更是免疫系統成熟的關鍵階段。由於寶寶的腸道尚未發育完全,母乳是最佳營養來源,除了有多種營養素及嬰兒必需抗體,可調節免疫功能,幫助成長發育之外,還含有免疫物質可防止過敏原通過腸黏膜進入血液中,降低過敏發生。

但若母乳不足或寶寶一歲後,要轉配方奶,家長需特別注意配方奶的選擇,特別是家族成員有明顯過敏史,或寶寶有過敏症狀的家長,因為三歲前寶寶的腸道還在發育中,一般配方奶中的蛋白質分子較大,容易刺激免疫系統引發過敏反應,可以考慮選擇牛奶蛋白分子較小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經過水解處理後,可減少誘發分子,避免免疫系統過度反應。

發生過敏才預防?醫:為時已晚

陳映庄醫師特別提醒,部分家長因為寶寶沒有出現過敏徵兆或症狀輕微,看起來健康正常,就掉以輕心,甚至有些較父母認為,有過敏症狀出現再就醫即可,但其實寶寶一旦被誘發過敏,開始出現皮膚搔癢、鼻塞等過敏症狀後,就很難再控制、回到原本沒有過敏的健康狀態,對幼兒或家長而言,都是場艱辛的長期抗戰,因此建議無論寶寶現在是否有過敏症狀,都須提早做好預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