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塞瞬間奪命 5徵兆有跡可尋

急性心肌梗塞瞬間奪命 5徵兆有跡可尋

2016/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入冬後強烈寒流連接來襲,心臟疾病患者人數急遽增加,救護車於路上疾呼而過的次數變得頻繁,刺耳的汽笛聲也宣告著病人的生死一瞬間。冬天是心肌梗塞好發的時期,心肌梗塞如同死神的鐮刀一般俐落的奪走了無數的生命。難道心肌梗塞真的這麼可怕,如此無跡可尋嗎?

心肌梗塞致死率高  三高、老菸槍最危險

郭綜合醫院心臟內科吳俊毅醫師說,心肌梗塞常發生於狹窄的冠狀動脈,因為動脈上的粥狀斑塊破裂而造成血栓形成,進一步造成冠狀動脈阻塞與心肌缺血,心臟缺血後,可能發生許多嚴重併發症包含致死性心律不整、心因性休克、心臟破裂、瓣膜乳頭肌斷裂等。

三高與抽菸是已知重要的心肌梗塞危險因子,以性別而言,男性比女性有較高的風險。有家族心肌梗塞病史,尤其是男性55歲前發病,女性65歲前發病,也是危險因子。若有三高與抽菸的病人出現持續且無法緩解的胸悶、胸痛症狀,必須立刻排除心肌梗塞。

而控制三高與戒菸可以有效降低心肌梗塞風險,避免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快速惡化。因此吳俊毅醫師也提醒,心肌梗塞的症狀常有以下特點,若有持續且無法緩解的壓迫性胸悶務必盡速就醫:

1)突然發作的壓迫性胸悶與沉重感。
2)持續疼痛,可能會超過15~30分鐘。
3)疼痛可能擴散至上臂、頸部、下巴、背部。
4)休息無法緩解。
5)可能伴有出汗、噁心、嘔吐、頭暈,當符合以上狀況的胸悶發作,很有可能是心肌梗塞已經找上門,立刻就醫是保命法則。

 
定期檢查、提早就醫 避免悲劇

心肌梗塞可能在極短時間內奪走生命,所以有危險因子,如三高、抽菸、有家族心臟病史的人建議定期檢查治療,如果出現胸悶、胸痛症狀盡早就醫檢查、治療,並控制危險因子維持健康生活,預防心肌梗塞發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