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腦中風增 心跳亂、脖子緊是警訊

天冷腦中風增 心跳亂、脖子緊是警訊

2016/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超級寒流,全台極凍!天氣驟冷,血壓一上升就容易導致中風。因此,腦出血以每年的12月至2月為高峰期, 當寒流來襲,若是發現心跳混亂,而且頭脹、脖子緊,就有4~5倍的中風危機,應該儘速就醫。

心肌梗塞易發作 年長者加強保暖

而且,身體為了要抵禦寒冷,必須增加熱能,易加重心臟負擔,提高心肌梗塞發作的機率,尤其是周邊血液循環較差的老人家,特別容易感覺不適。因此建議,平時除了量心跳、血壓,更要注意保持身體溫暖。

把握急救黃金期 4招辨別中風

而據《優活》的過去報導,中風易在冬季發生,加上最近天氣變化大,提醒有三高問題的患者,須隨時注意血壓、醣化血色素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控制,並學習辨識中風徵兆,提高警覺性,把握「急性中風黃金3小時」。

因此未避免錯失黃金就醫時間,民眾可參考國民健康署網站,所提供的「FAST」口訣辨別中風徵兆並及早處理:

●「F」就是FACE/觀察患者微笑或是面部表情,如露出牙齒時,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下垂。
●「S」就是SPEECH/請患者講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T」就是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