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驗超市、量販店蔬果 7成檢出農藥殘留

抽驗超市、量販店蔬果 7成檢出農藥殘留

2016/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綠色和平昨公布「2016超市及量販店農藥管理評鑑」,調查各通路的農藥管理資訊,去年底2次採樣中,分別有65%及73%的農藥檢出率,絕大部份通路願意以積極態度面對農藥殘留問題,並主動提供食安保障方案。只有Costco在多次聯繫後,仍沒有提供具體農藥殘留管理政策,僅回應食安標準遵照臺灣與美國法規。

好市多四季豆農藥超標 僅回:遵守台美規定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可容表示,此次的農藥管理評鑑,抽驗7-11、全家、大潤發、全聯、家樂福、好市多Costco、頂好、愛買等8間超市及量販店的蔬果農藥殘留情形,其中愛買的椪柑,家樂福的油菜、萵苣及棗子,及愛買網購的百香果,皆被驗出不得檢出的農藥,絕大部份通路願意以積極態度面對農藥殘留問題,並主動提供食安保障方案。

此次Costco販售的本產四季豆在2015年11月的抽驗中,檢出農藥菲克利殘留超標8倍、達滅芬更超標69倍,明顯違反法規。Costco不公開具體農藥管理政策,僅回應食安標準遵照臺灣與美國法規。然以美國法律標準來看,仍有7項產品不合乎美國法律規範。羅可容說,要徹底解決農藥殘留問題,超市及量販店禁用農藥的具體政策和措施是把關重點,公開透明的食安政策是保障消費者知情權的第一步。

家樂福提供多樣安心選擇 7-11決心表現佳

而同樣是外商的家樂福,則是將禁用多項極劇毒與劇毒農藥的產品比例提高至70%,讓消費者有更多的安心選擇。此外,本土量販店的愛買則自2016年2月起,其南雅分店將停售一般葉菜,專售有機及產銷履歷蔬菜。大潤發持續增加賣場農藥快篩站和有機專區。頂好則是在2016年將大幅提高履歷蔬菜品項,提升蔬果追溯機制。

其它通路方面,7-11僅販售有機和有機轉型期的蔬菜,農藥殘留風險最低,禁用農藥的決心表現最佳。全家便利超商所售蔬果以無農藥殘留為主要訴求。全聯福利中心仍以其在2014年推出的安全蔬果白皮書為改善準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