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貨食不安?竹笙漂白劑超標 知名飯店上榜

年貨食不安?竹笙漂白劑超標 知名飯店上榜

2016/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婆婆媽媽們也準備要辦年貨,因此為保障消費者採購年節應景的產品之衛生安全,臺北市衛生局於農曆年前進行金針、竹笙及木耳產品抽驗,共計抽驗71件, 14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近2成。

北市衛生局指出,本次抽驗金針、竹笙與木耳,發現王朝大酒店使用的竹笙(來源:平衡食品)、神旺大飯店的「特級竹笙」(來源:東樺食品)、京星餐廳的「一級竹笙」(來源:平衡食品)、故宮晶華的「野生竹笙」(來源:明光食品),皆被驗出二氧化硫超標,違規產品已下架。

去除漂白劑 煮金針務必浸泡3次

而漂白劑「二氧化硫」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

因此提醒,選購金針、竹笙及木耳等產品時,應避免選擇顏色太鮮豔、聞起來有刺鼻味道、非自然原味等。此外,金針經浸泡處理後可去除大部分殘留之二氧化硫,建議民眾在食用金針前,可先用清水浸泡,重複扭乾2到3次,可去除70%以上二氧化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