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致食慾差 6招擊退肝癌副作用

化療致食慾差 6招擊退肝癌副作用

2016/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在台灣,肝病素有「國病」之稱,每年的十大惡性腫瘤,肝癌也總是榜上有名,患者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常因出現副作用而無食慾,不僅影響健康,也容易讓患者沒有足夠的體力面對治療。營養師表示,患者可針對自身的狀況調整飲食方式,如少量多餐,並在治療後多補充高熱量、高蛋白質的食物,來補足身體所需。

大千綜合醫院賴佳妤營養師指出,接受肝癌治療時,病患如出現下述之副作用時,建議可調整飲食內容及方式來降低副作用的不舒服感:

1) 腹水/當患者有腹水的現象發生時,就必須限制水和鈉的攝取量,包含不吃醃漬食物、盡量避免使用調味醬,同時也要減少吃油炸或油膩的食物;另外,可食用具有利尿、消腫的食物,例如:海帶、薏仁、紅豆、玉米鬚等食物。因水分攝取少,容易出現口乾舌燥的狀況,此時可改為以口含冰塊的方式,或是口含酸梅以刺激唾液腺分泌,並避免攝取高糖的飲料與食物。

2) 食道靜脈曲張/建議食物的溫度須控制好,切勿過冷或過熱,軟硬度上應選擇軟質且易咀嚼、消化的食物,避免辛辣調味品或咖啡因等刺激性食品。

3) 食慾不振/不少患者在治療期間很容易出現倦怠無食慾的狀況,此時建議採少量多餐的方式,盡量給予高熱量、高蛋白質食品;若有肝昏迷的患者,應避免肉類蛋白質,改以植物性蛋白質取代,例如:豆腐、豆漿等黃豆製品。為了讓患者比較開胃,可在餐前食用少量的酸梅汁或檸檬汁;另外,可經常改變食物烹調的方式,並選擇喜愛的食物來促進食慾。

4) 腹脹/避免食用易產氣的食物,例如:豆類、乳製品、洋蔥等,增加攝取含纖食物,且養成適量運動及腹部按摩的習慣,以促進腸道蠕動。

5) 白血球下降/患者接受放射線或化學治療時,會造成白血球下降、及免疫力降低之情況,因此必須避免吃生食或未煮熟的食物,並注意烹調食物前後與用餐時的衛生。

6) 噁心、嘔吐/建議患者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並選擇有酸味或鹹味的食物,可減輕症狀;用餐時應先吃較乾的食物,避免和湯水一起食用,如要攝取水分,最好在飯前30~60分鐘飲用,並使用吸管為宜。同時提醒,患者在接受放射或化學治療前兩小時內應避免進食,以防止嘔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