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心肌梗塞易發作 控制三高為關鍵

天冷心肌梗塞易發作 控制三高為關鍵

2016/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上周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先生傳因心肌梗塞過世;國健署藉此提醒,心臟病的源頭管理就是三高控制,因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肥胖及不運動等因素,是心臟病主要危險因子,特別呼籲民眾要力行戒菸、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等健康生活形態;另現正值冬季,這段時間又濕又冷,務必做好保暖措施,更應注意三高控制及低溫促發心血管疾病之發生!

在我國心臟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號殺手,根據衛生福利部103年統計,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除外)已奪走19,400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小時就有2.2人因心臟疾病而死亡。
  
胸悶、難呼吸是徵兆  爭取黃金搶救期

國健署表示,民眾如果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徵兆,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並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夜間、清晨起床  添加衣物保暖

正值冬季,近來天氣濕冷造成環境之低溫,提醒民眾,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另習慣早起運動的民眾,不要急著太早出門運動,建議等氣溫回升以後再出門運動,或建議也可改在室內運動。而出門需穿著禦寒衣物,並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

全台百萬人罹高血壓  心臟病風險倍增

據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病人,未來五年內發生心臟病的機率,是非三高民眾的1.9、1.5及1.8倍;另18歲以上的民眾中(1928萬),約有23.6%(約456萬人)患有高血壓、未來發生心臟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邱署長指出,這些高危險族群,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