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檳榔驅寒提神 貨車司機吃出口腔癌

嚼檳榔驅寒提神 貨車司機吃出口腔癌

2016/1/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紅唇族常認為,寒流來時,檳榔可以保暖並振奮精神。像是開貨車20年的張先生,常跑夜車容易沒精神,尤其是天氣冷的時候總會來個幾顆檳榔驅寒,想藉此提神。太太苦勸別再嚼檳榔,容易得口腔癌,但他總是抱著「不會那麼衰啦!」的心態拒絕聽勸,即便發現口腔內有白斑,心想反正也不痛,因此不以為意,沒想到上個月看感冒時醫師順便檢查,發現口腔黏膜有問題,確診後確定是口腔癌,他這才痛定思痛地戒檳。

檳榔素使人成癮、致癌 遺毒下一代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在2003就把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而研究顯示,每天10顆檳榔、長達10年以上者,就算戒掉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高風險仍會持續10年以上!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用嚼檳榔來保暖跟提神,是下下之策!市面上驅寒的小物很多,千萬別因為嚼檳榔賭上自己的健康。    

統計顯示10個口腔癌患者9個有嚼檳榔習慣;檳榔子(菁仔)除了是極強的致癌物質外,其中的檳榔素會作用於中樞和自律神經系統,使嚼檳榔者的心裡產生依賴而成癮;另外,研究並證實:男性嚼食檳榔者罹患糖尿病或高血糖、代謝症候群危險性皆顯著高於未嚼檳者,父親有嚼檳榔,小孩有高達2倍的風險較無嚼檳榔者的小孩,容易發生代謝症候群。

口腔癌早篩出 存活率高達8成

而導致這種「跨代效應」的原因是因為檳榔子中的致癌物亞硝胺,引發人類DNA突變,透過男性的Y染色體影響下一代,導致代謝症侯群出現在嚼檳者的子代,由此顯現嚼檳榔對除了影響自身的健康,也會危及子女的健康!

透過專科醫師目視檢查口腔黏膜,每年發現逾5,000名癌前病變及癌症個案;而及早治療,口腔癌早期的存活率更高達8成!因此,千金難買早篩到,國健署邱淑媞署長再次呼籲,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之民眾,要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若發現口腔黏膜有出現異常,千萬不要因為不會疼痛、或沒有出血等症狀就延遲就醫,錯失早期治療的良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