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40力不從心?男性也有更年期

年過40力不從心?男性也有更年期

2016/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男性過四十之後,若常自覺力不從心、體力變差,疲倦、沮喪,有性功能障礙等症狀出現時,恐非壓力大引起,而是體內睪固酮不足,導致的男性更年期症狀。像是從事教職多年的盧先生,年初發現許多事提不起勁,且情緒低落的頻率越來越高,老是垂頭喪氣;至泌尿科就醫發現他的睪固酮濃度低於正常值,經診斷為「睪固酮低下症」。

情緒、活力、性功能 睪固酮影響多

你知道嗎?男性過了四十歲,也可能面臨更年期的困擾!隨著年齡增長,男性體內的睪固酮濃度逐漸降低,在身體、心理及性功能上開始出現一些症狀。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謝政興醫師說,睪固酮除了主宰男性青春期的第二性徵表現外,對於男性的情緒、活力、認知能力、肌肉質量及強度、新陳代謝、心血管健康、骨質密度、性功能及生育能力等,都有所影響。

確診為睪固酮低下症,西醫治療方式會給以男性荷爾蒙睪固酮的補充,謝政興提醒,一般在治療一至兩個月後會逐漸得到改善,如果治療達穩定狀態,醫師會斟酌調整使用劑量,也可以搭配中醫做身體調理。

中西醫聯手 緩解男性更年期症狀

從中醫的角度看,男性更年期是腎氣衰少、精血不足,腎陰陽失調,因此滋補腎氣、陰陽平調是治療重點。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陳建霖醫師也提到,男性更年期也有心悸、紅潮、盜汗的症狀,在中醫治療上,會視個人體質而定,有些適度給以中藥調理,有些則配合穴道按摩或針灸

預防重於治療,陳建霖提醒男性,平常注意飲食均衡,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多吃富含蛋白質、質和多種維生素的食物,戒菸、酒,時時保持愉快的心,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或配合中醫藥調理體質,可以有效緩解更年期帶來的不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