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磷擬放寬 醫憂洗腎人口暴增

食品添加磷擬放寬 醫憂洗腎人口暴增

2016/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面對一波波的食安風暴,衛福部食藥署也參考國際趨勢,調整食品添加物標準,重新編列食品添加物使用規範,其中有不少項目標準引發爭議,以食品添加物磷酸鹽使用為例,大幅放寬使用限量標準,從每公斤3000毫克至44000毫克,各界專家學者憂心,此舉恐增加台灣洗腎人口,使國人健康更雪上加霜。

添加磷會被人體全數吸收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過多的食品添加物將造成人體的負擔,以此次草案中的磷酸鹽限量標準為例,新版草案中限量麵包每公斤9300毫克,遠超過現行3000毫克。他強調,人體只會吸收天然植物中的磷約10~30%,動物磷則約為40~60%,但是添加磷幾乎100%會被吸收,飲食中若一不留意很容易就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的800毫克。攝取過多的磷,容易導致高血磷症,併發心血管疾病、血管化、腎病等健康危機。

有腎臟疾病者 應減少食用量

台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姜志剛指出,攝取過多磷酸鹽導致心血管疾病的說法還言之過早,目前還需臨床證據佐證,低磷飲食有其必要性,但一般市面上許多食物都含有磷酸鹽,如起司、加工肉品等,還是建議腎臟病患者少吃,一般民眾也需酌量使用。

江守山醫師表示,民眾想吃的安心,除了依靠政府把關外,自行選購無添加或合法適量添加的天然食品,減少過多食品添加物攝取的機會,就可降低各項可能影響的疾病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