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痛流淚!戴隱眼、狂用手機致乾眼症

刺痛流淚!戴隱眼、狂用手機致乾眼症

2016/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45歲的張小姐,半年來一直覺得眼睛容易痠澀疲勞,加上最近冷風一吹,還會突然刺痛流眼淚,到眼科門診檢查才發現得了乾眼症。醫師指出,臨床上有不少乾眼症患者,是因為配戴軟式隱形眼鏡,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等,使眼睛眨眼次數減少而引起。

新營醫院眼科林郁雯醫師表示,乾眼症的臨床症狀很多,包括眼睛乾澀、有灼熱感或異物感、容易疲勞、畏光,也可能會眼睛紅、發癢、黏黏的或分泌物增加,有時會造成視力模糊,或產生角膜破皮而有刺痛感,甚至有些因刺激反射性的淚液分泌反而出現流淚的症狀。

為什麼會發生乾眼症呢?醫師解釋,眼球表面的淚液層,由外而內可分為油脂層、水液層及黏液層,任何一層出了問題,都會導致乾眼的症狀。乾眼症可分為2大類,一種是淚液分泌不足,另一種是淚液蒸發過快所造成的。而淚液分泌不足,常見的是隨著老化造成的淚腺功能退化,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因賀爾蒙分泌不足更容易加重症狀。

熱敷+補充維生素A 不再乾巴巴

至於淚液蒸發過快,例如臨床上有不少乾眼症患者,常伴隨有眼瞼油脂腺的功能異常,造成淚液不穩定,或是因為配戴軟式隱形眼鏡,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等,使眼睛眨眼次數減少,而引起乾眼的症狀。

而乾眼症的治療,除了依嚴重程度,給予適當的人工淚液或凝膠、藥膏之外,油脂腺功能異常者,可作適度的熱敷。林郁雯醫師也建議,使用3C產品時要適度的休息,注意眨眼次數,減少隱形眼鏡的配戴,並適量攝取富含維生素A的黃綠色蔬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