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歷經截肢又中風 復健後竟能「趴趴走」

他歷經截肢又中風 復健後竟能「趴趴走」

2016/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70歲的廖老先生,4年前因為糖尿病足左腳截肢,雖然裝了義肢,卻因為不習慣沒有使用,從此臥床了整整四年不曾再步行走路,去年底他因為中風送醫,病情穩定之後,轉往衛福部豐原醫院接受急性腦中風後期照護,在醫護人員的協助下,穿上義肢復健,現在已經能重新站起來,拿著助行器行走。

豐原醫院復健科吳淑娟醫師表示,病患剛轉來時身體虛弱,包尿布臥床,因為復健工作及早介入神經復原狀況不錯,加上膝關節沒有攣縮,治療師幫他穿上義肢訓練站立步行,復健過程中情況越來越好,復健起來更有動力。

患者因有糖尿病又截肢、中風、長期臥床,復健工作相對困難,物理治療師胡嘉男與廖俊雅老師,經過治療評估後幫他安排課程,復健計劃從簡單的翻身、坐起、到移動位置的訓練。

因禍得福?中風讓他再度站起來

所幸從臥床到現在,廖先生已能每天穿上義肢加強身體平衡訓練,還有肢體的控制和肌耐力訓練等,現在拿著助行器可以走20公尺。太太陪在旁邊,看到他可以拿著助行器行走,簡直不敢相信。

一般患者因為中風行動能力走下坡,廖先生剛好相反,起初因為截肢臥床四年,卻因為中風再度站了起來,家屬說因為復健工作讓情況改觀,讓患者因禍得福,「走」出醫院的心願真的實現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