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情緒、助胎教 雙人瑜伽4好處

改善情緒、助胎教 雙人瑜伽4好處

2016/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兩個人彼此協助的雙人瑜伽可大幅提升運動效果。尤其對孕婦而言,雙人瑜伽不只能鍛鍊體力,還能幫助心理安定、撫平情緒,讓身體與心靈同時獲得療癒。夫妻倆一起感受寶寶的反應,也有助於胎教。

1)促進孕婦及寶寶交流/與另一伴不時四目相對,成為彼此有力的支撐,雙人瑜伽可同時達到身心靈三方面的療癒效果。兩人進行相同動作的過程中,即便每個人的柔軟度不一,在互相倚靠、支撐的同時,增進雙方交流及互信的情感。比起完美標準的瑜伽動作,更重要的是兩人之間的信賴感與融洽。父母親之間的良好情緒,自然會對胎兒產生正面影響。

2)輕鬆做、不費力/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身體越來越沉重、平常能輕鬆做到的動作,也變得辛苦疲憊。讓另一半來協助自己,除了增大動作幅度、減少自身耗費的力氣,還能確實強化運動效果,有效舒緩緊繃的肌肉。雙人瑜伽最重要的是彼此的配合與交流,應相信彼此的支持。若抱以笑鬧或不耐煩的心態,就難以產生預期中的效果。

3)陰陽調和/瑜伽能調和身體,讓心靈取得平衡。陰陽調和也是相當重要的元素,男女(尤其是夫妻)進行雙人瑜伽,更能達到由內而外的放鬆效果,成就更深的情感基礎。

4)傳達父愛/懷孕4 個月之後,胎兒的感覺器官開始發達,新手父母們也會在這個時期預備各種胎教,提供對胎兒有正面影響的環境。胎教是教育孩子的第一步,而雙人瑜伽是爸爸們傳達父愛的最佳途徑。

透過肌膚接觸,彼此傳遞體貼、共鳴、倚賴、信任等情感,也是雙人瑜伽主要目的。孕婦先因此獲得心理安定與舒適,再將父母親之間的幸福情緒傳給胎兒,幫助寶寶保持安全感,刺激頭腦發展。

成功的三方交流胎談&胎教遊戲

胎談是指父母親與寶寶說話溝通的行為。剛開始可能會尷尬不自然,但出現胎動之後,胎談也會變得自然又頻繁,寶寶也會漸漸對父母親說話的聲音產生反應。

媽媽:有了寶貝,媽媽每天都好幸福喔!
爸爸:謝謝你來當我們的孩子。
媽媽:好好長大,我們○月○日見囉!
爸爸:我們都好愛你喔!

胎談遊戲

胎談遊戲可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進行。譬如每天早上說「寶貝!睡得好嗎?」或「今天的天氣很好喔、今天我們要做什麼呢?」等,向孩子訴說每天的心情或計畫。具體敘述某個美麗的故事,或者將童話、童詩背下來,慢慢講給寶寶聽,也是相當不錯的胎談工具。如果不知道該說什麼,可以播放音樂,或者把自己的日記唸出來。胎兒熟悉母親聲音,就會開始產生安全感。下列是胎談的簡單範例。

胎動遊戲

每當出現胎動時,即可與孩子說:「今天我的寶貝心情好嗎?在媽媽肚子裡玩得這麼開心」之類的話,等待再一次胎動。若成功出現第二次胎動,可用手指輕敲出現胎動的相反方向,再說「今天和媽媽一起聽快樂的音樂好嗎?」,此時胎動通常就會轉向敲手指的方向。當然剛開始胎兒反應可能較少或不明顯,只要反覆進行胎談與胎動遊戲,漸漸就會成為父母親與孩子之間神奇又珍貴的回憶。


(本文摘自/超模瑜伽老師懷孕安胎瑜伽/采實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