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痠痛是退化還骨鬆?醫擔憂:分不清亂吃恐傷身

關節痠痛是退化還骨鬆?醫擔憂:分不清亂吃恐傷身

2016/1/6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關節無力有痠痛感是退化性關節炎還是骨質疏鬆症?到底要補還是葡萄糖胺?事實上,由於兩者都是屬於年齡相關的疾病,又以女性為主,但多數民眾對於病徵表現仍然搞不清楚。對此,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吳家麟解釋,假使是骨質疏鬆,影響的範圍是全身性,且會駝背、慢慢變矮;若是退化性關節炎,只有關節位置會不舒服,最常見的即是膝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一有不適就自行買保健品食用,若是吃不對反而容易傷身。

骨鬆、退化性關節炎傻傻分不清楚?4迷思必知

Q1、關節痠痛是因為骨質流失所造成?

不一定。吳家麟醫師表示,這也是民眾對於兩者最容易混淆的病徵。的確骨鬆到一定程度時,關節會開始感覺不舒服,假使是骨鬆造成的關節痠痛,還會伴隨著變矮、駝背、不小心骨折等問題。不過絕大多數的關節痠痛,都是因為關節軟骨磨損所造成,也就是退化性關節炎所引起的關節無力、痠痛感。

Q2、腰痠背痛、關節痛就是骨質疏鬆?

吳家麟醫師解釋,幾乎80%以上的人都會經歷腰痠背痛的問題,有可能是姿勢不正確、運動傷害所造成,但是患者若是停經後的婦女,則強烈建議要作骨質密度檢查,因為患者的腰酸背痛或關節痛,很有可能是骨鬆所造成。當然退化性關節炎也會造成關節痛,但必須要看患者的年齡、症狀等一起評估才能確定。

Q3、補充鈣質可以保護關節?

錯!補鈣質與維生素D有助預防骨質疏鬆,而葡萄糖胺才是針對關節軟骨的保健。

Q4、葡萄糖胺可以治療骨質疏鬆?

兩者都是老化時可能產生的疾病,但骨質疏鬆主要是因骨質密度流失,進而造成腰痠背痛、身高變矮或壓迫性骨折等現象。真正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可分為雙磷酸鹽類、抑鈣素、荷爾蒙類、副甲狀腺素類,並非食用葡萄糖胺,民眾可千萬不要混淆。研究指出,初期退化性關節炎可以藉由葡萄糖胺來改善症狀,但對於中晚期的退化性關節炎,則應聽從醫囑建議給予不同程度的治療。吳家麟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市面上的葡萄糖胺可分為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與保健食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臨床發現,病患適量補充硫酸鹽葡萄糖胺,對於舒緩關節疼痛的狀況感受比較強烈。

他接著說,要改善退化性關節炎最重要的還是運動。他分享,多數被評估要做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透過水療運動強化大腿肌肉後,疼痛的狀況改善很多。因此,假使發現自己有退化性關節炎,建議可以做些強化大腿肌肉的運動,像是水療、健走都很適合。

冬季保養膝蓋首重保暖!

吳醫師最後強調,其實很多患者會自行購買葡萄糖胺保健品,但要注意的是,假使本身患有肝腎問題的病患,真的建議少吃為妙,避免加重肝腎的負擔。同時建議,冬天因為氣溫低、血循差,關節問題容易找上門,假使有膝蓋不舒服的人,早上起床不要穿太短的褲子,或者可以戴上護膝,必要時用溫熱水沖沖膝蓋會比較舒服;另外,避免上下樓梯等可能增加膝蓋負擔的動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