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熱敷墊夯!使用不當皮膚恐燙傷發炎

天冷熱敷墊夯!使用不當皮膚恐燙傷發炎

2016/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氣候轉冷,許多手腳冰冷的民眾紛紛使用熱敷墊取暖。且有些人為了放鬆緊繃的肌肉,也會選用可以維持一定溫度的熱敷墊來達到治療目的,但食藥署提醒民眾,熱敷墊使用不當,恐燙傷或引起皮膚炎,反而得不償失!建議使用時溫度設在45℃以下,熱敷不超過20分鐘,避免用於頸部等皮膚較嫩部位,且嬰兒、孕婦、糖尿病患不宜使用。

時遠離易燃物!牢記7要點保暖又安全 

食藥署提醒民眾,冬天使用醫用熱敷墊,既保暖又能減輕痠痛感,但要注意控制溫度和時間。而動力式熱敷墊為第一等級的醫療器材,是提供體表乾熱治療的電力醫用器材,可在使用時維持一定的溫度。在此也提供在使用熱敷墊時應注意「三要四不」7原則以確保安全:

注意溫度/熱敷墊直接接觸到皮膚表面時,溫度應於45℃以下;若是熱敷墊與皮膚間隔著衣服或者毛巾,熱敷溫度可調高至50℃。
控制時間/進行熱敷的時間不能超過約15至20分鐘,否則可能會因為熱蓄積於體表而導致燙傷。
小心位置/皮膚較嫩的部位,如脖子對熱的耐受度較低,因此需要注意使用熱敷墊的位置,以免燙傷。
使用於嬰兒及對溫度感覺遲鈍者,例如孕婦、糖尿病患等。
於易燃環境下,或鄰近充滿氧氣及氧氣儲存設備旁使用。
以強力壓折及扭曲方式使用或收納熱敷墊。
以別針或其他金屬物品固定熱敷墊,以避免觸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