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突嚴重咳嗽、食慾不振 竟染心絲蟲症晚期

狗狗突嚴重咳嗽、食慾不振 竟染心絲蟲症晚期

2015/1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寵物心絲蟲症透過家蚊媒介傳染,一旦感染會對狗狗的心肺系統造成傷害,曾有一隻長期住在陽台的5歲黃金獵犬,平時活力十足,因為嚴重咳嗽,且食慾不振而就醫,由於飼主認為家中沒有蚊子,沒有意識到可能是心絲蟲症,經篩檢發現已是心絲蟲症後期,飼主才因未即早發現而感到相當愧疚。

3成感染心絲蟲無症狀 未及時治療恐致死

研究調查發現,高雄地區較常將寵物養在室外,狗狗感染心絲蟲症的盛行率也較全台平均高出1.5倍,獸醫師馮建中表示,即使寵物住在室內也有可能無意間被叮而感染。他提醒,唯有進行心絲蟲篩檢,才能確認寵物是否感染,讓醫師與飼主都能更了解寵物的健康狀況,對症治療。

心絲蟲初期並無明顯症狀,高雄地區有超過3成已感染的犬隻沒有症狀,感染中期可能會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等典型症狀,平時若有以上症狀,即有高達8成機率可能已感染心絲蟲,若飼主沒有意識到寵物染病,可能會讓病情惡化,最嚴重還會導致休克、死亡。

四合一篩檢 8分鐘檢查6種傳染病

獸醫師馮建中提醒飼主們,無論是否發現症狀出現,都應該定期篩檢,而出現症狀時,更應立即篩檢,避免造成遺憾。建議能夠遵循美國心絲蟲協會的指引,幫助寵物們對抗心絲蟲症,每年定期篩檢,每月定期服預防藥,若感染則即時就醫治療。

雖然臨床上有許多治療心絲蟲症的方法,但每隻寵物狀況皆不相同,治療療程也都相當複雜,更可能需要付出昂貴且高風險的心臟手術才能換回寵物健康,而且即使成功治療也會有許多後遺症產生。現在臨床上有四合一的篩檢工具,只要8分鐘就能篩出是否感染心絲蟲與其他5種傳染病,每年定期篩檢才能即時發現,對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