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體質!入冬狂吃補 嘴破又胸悶

不看體質!入冬狂吃補 嘴破又胸悶

2015/1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時序進入冬季,街上各式各樣的薑母鴨、羊肉爐、藥燉排骨店的生意又熱絡起來,尤其只要冷氣團一發威,氣溫立刻下探10多度,讓人忍不住想要吃一鍋熱騰騰的藥膳來「補冬」。 但這些補冬食物不外乎是富含高油、高普林、高鹽,須多多加注意可能引發的健康問題,因為過量可能會造成口破、胸悶、腹脹、腹瀉或加重慢性病的病情。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冬令進補須依個人體質選擇適合的中藥,可以暖胃、補血及補氣,達到調養體質的效果,也才能有效提高抗寒的能力。同時建議民眾不要盲目過度進補,遇身體不適,應循正規醫療體系就醫,勿聽信不實廣告或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以免花錢又傷身。

進補又服西藥 混用恐傷身

也提醒如果進補時還有西藥必須一併服用,也要注意藥物混用的問題,事先向醫師詢問,避免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此外,冬令進補仍應視體質而定,只要生活作息正常,營養均衡,稍加調理養生即可。若不瞭解自己體質而進補太過量,非但無益,還可能造成口破、胸悶、腹脹或加重慢性病的病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