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亂用黏著劑 害她牙齦紅腫、出血

植牙亂用黏著劑 害她牙齦紅腫、出血

2015/1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45歲的小敏因爲前牙缺失而接受過植體支持固定式義齒治療,近半年來她開始覺得嘴巴有異味、假牙鬆動,上個月上顎前牙區的固定假牙還發生鬆脫掉落之情形,於是自行購買假牙黏著劑回來使用,一週後竟牙齦紅腫、假牙鬆動,才到醫院就醫;檢查除發現她口腔衛生習慣不佳造成牙齦紅腫、出血外,還發現殘存的活動假牙黏著劑位於假牙及支台齒邊緣,而支台齒上的陶瓷也出現崩裂的情形,經醫師診斷為植體周圍黏膜炎。

假牙黏著劑適用於活動假牙

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葉松穎醫師表示,很多民眾常誤以為廣告上的假牙黏著劑,可以拿來黏固定和活動的假牙,殊不知牙醫師有專門用在固定義齒上的黏著劑。所以門診時除了看到有些患者因為貪圖一時之便,而自行處理掉落的假牙外,牙科急診中也曾遇到過單顆牙冠掉落後自己用活動假牙黏著劑處理的案例。

市面上賣的活動假牙黏著劑是一種用在活動假牙的輔助性物質,患者在使用之前,應該先徵詢牙醫師的專業意見。如果將活動假牙黏著劑放在固定義齒中,不僅會造成固定義齒無法置入到定位,增加鬆脫的機會,也會造成植體或固定義齒的一些併發症。

使用黏著劑首重衛生 防細菌感染造成發炎

若患者口腔清潔維護不佳,加上活動假牙黏著劑本身不容易移除,在沒有完全清除乾淨的情況下,很容易造成細菌和黴菌的滋生,使得牙床紅腫發炎或是念珠菌感染,甚至連帶造成周邊硬組織破壞,形成植體周圍炎。

葉松穎醫師說,活動假牙黏著劑的主要成分是具有黏性的水溶性化合物,當與水或唾液混合後會增加唾液的黏稠度,材料體積也會膨脹,且在壓力下會流動,因此活動假牙內側與牙床之間的空隙就會被消除,而增加活動假牙的吸附力。雖然活動假牙黏著劑可以減少活動假牙側方移動的量,提供增加患者信心和安全感及較好的生活品質,但是如果活動假牙黏著劑使用方式不正確或用在錯誤的地方時,就容易事倍而功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