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妹妹」癢!3大進補令 增強私密處免疫力

冬季「妹妹」癢!3大進補令 增強私密處免疫力

2015/1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冬令進補,別忘了「妹妹」也需要增強免疫力!根據女性私密處調查發現,平均18~45歲的女性,超過7成都有陰部搔癢困擾,常見成因包含黴菌感染、濕疹、毛囊炎級滴蟲感染等;皮膚科醫師說,冬天氣溫低,若加上泡湯、泡熱水澡等常處於高溫浸泡狀態,很容易降低皮膚防禦力,出現以上症狀。

高溫使肌膚乾燥 易成濕疹性皮膚炎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楊靜宜表示,由於冬天乾燥,加上泡湯時高溫會讓水分快速蒸散,造成肌膚乾燥脆弱,​再加上長時間浸泡,很可能形成濕疹性皮膚炎;或出現「冬季癢」問題,且不只手腳發癢,連私密處也會遭殃!導致陰部搔癢難耐,又因為部位尷尬,常讓人「坐立難安」。

因此,若沒有好好挑選清潔品,肌膚則會更加乾癢,特別是濕疹性皮膚炎更要避免泡湯活動,且避免使用去脂力強的清潔品或肥皂,避免肌膚惡化。而雖然近年陰部清潔觀念普及,但調查仍發現,女性購買清潔品仍存在知易行難的落差,高達9成女性購買私密沐浴露最在意溫和不刺激、其次則是天然成份;但也有近7 成女性不了解成份,根本無法判別是否天然及溫和。

「溫、酸、補」3 大點 使陰部恢復平衡

楊靜宜醫師提醒,私密處肌膚有自我調節能力,清潔重點應放在「不造成傷害與負擔」,讓陰部快速恢復到健康平衡狀態;因此她提供「溫、酸、補」3 大點,由此參考清潔品選擇方向,從裡而外提高「妹妹」免疫力:

●溫和天然潔淨/

首先,清潔品成分對陰部健康有最直接的影響,因此選擇時要更加留意;應避免添加SLS/SLES、PEG、Parabens防腐劑、MI/MCI 防腐劑和合成香料等成分;可挑選溫和植物性,如甜菜鹼類、葡萄糖苷潔淨成分等,溫和清潔私密處。

●維持舒適酸性/

一般來說,女性私密處在正常情況下會呈「弱酸性」,且陰部本身有許多好菌,能抑制害菌生長;所以為避免感染或搔癢不適,應將私密處維持平衡狀態。市售產品多設定於3.5~3.8偏酸性, pH4左右酸鹼值剛好適合好菌生長,但切忌對外陰部肌膚過度刺激。

●補充私密肌營養/

最後,也要補充符合私密處肌膚所需的營養,例如:甘草含類黃酮,對白色念珠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抑制效果,可抑制酪胺酸脢,改善皮膚暗沉、緩和不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