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代謝又通便 五色湯圓養身不傷胃

助代謝又通便 五色湯圓養身不傷胃

2015/1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今日冬至,不少民眾在此時喜歡吃湯圓象徵圓滿團聚,但是用糯米做成的湯圓,熱量高也不好消化,常讓吃的人覺得很有負擔。因此營養師,教導民眾利用糯米、薑黃、甜菜根、黑芝麻、抹茶粉等5樣食材,製作天然健康的五色湯圓,不但美味更具養生概念。

先吃菜+飯減量 糖尿病患慶冬至血糖不亂飆

大千綜合醫院陳若蓁營養師說,一般市售的包餡湯圓油脂量及熱量普遍較高,因此建議一天的攝取量最好控制在2~3顆以下,對於慢性病患患者或體重過重者更要適可而止。另外,像是糖尿病患者吃湯圓前建議先吃青菜,可減緩血糖上昇;因湯圓可視為主食,所以若有食用湯圓後,就要減少正餐的飯量,以免攝取過多的澱粉。

而若擔心一般市售湯圓,吃多增負擔。他也教導製作五色湯圓,白湯圓即糯米製湯圓,因糯米含維生素B群及磷,助於恢復活力、協助代謝;黃湯圓則是加入薑黃,可以防失智、防止腫瘤發生、預防高血脂及提高抵抗力等功能;加入甜菜根的紅湯圓可預防高血壓、貧血及胃潰瘍等疾病;黑湯圓是加入營養豐富的黑芝麻而成,可以抗老、強化血管、治療貧血及美白通便;綠色湯圓則是加入抹茶粉,幫助預防動脈硬化、心臟病、腦部梗塞、失智症以及抑制癌細胞生長。

最後提醒民眾,吃湯圓的同時也要記得攝取蔬菜水果幫助消化,並且搭配適度運動,才能維持健康的身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