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 湯圓少吃避免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 湯圓少吃避免火燒心

2015/1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明日即是冬至,但湯圓多為糯米製品,加上內餡也多包含各式甜食,對於人體屬於難以消化的食物,南投醫院腸胃科賴馨吾醫師表示,這類食物在腸胃道之中會停留較長的時間,進而改變腸胃道黏膜的正常分泌,使原來就罹患有腸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或腸胃發炎等疾病的民眾加劇症狀。因此,腸胃道功能不好的民眾,建議儘量少吃,甚至必須禁止食用湯圓類食品。

包餡湯圓品原味 加糖水熱量飆破表

至於湯圓熱量高,要怎麼吃才能減少負擔?據國民健康署曾指出,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有高糖分,建議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不要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也可減少甜湯的熱量。而且包餡鹹湯圓因含絞肉、油脂,建議湯頭的配料不要再用熱油爆香,可改採蔬菜湯,搭配茼蒿、小白菜,不僅減少油脂攝取,還能增加飽足感。

冬至應景湯圓 多吃腹脹難消化!

最後,也叮嚀慢性病友及吞嚥功能不佳者應酌量食用湯圓,建議糖尿病、痛風、高血脂腎臟病等慢性病友及腸胃不好的民眾,應淺嚐即止;吞嚥功能不佳的老年人及小孩,應先將湯圓分成小塊細嚼慢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