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過敏氣喘增 三九貼增免疫力

空污過敏氣喘增 三九貼增免疫力

2015/1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寒流、冷氣團南下夾帶中國嚴重霾害,全台陷入空污警戒,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也因而增加。而中醫的三九天穴位敷貼療法,正好適用於改善虛寒體質,降低過敏反應,利用特定的中藥材敷貼在背部穴位,以達到紓緩呼吸道疾症,驅邪避寒的效果。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中醫部陳膺仁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冬天寒邪會牽引內寒者發生疾病;也就是說當日夜溫差大時,寒氣會造成人體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不良等狀況,加上如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就較容易增加急性冠心症、急性心肌梗塞、中風等風險。

穴位敷貼 溫陽祛寒助改善

而所謂的三九天穴位敷貼,是在冬天大寒節氣,陰氣最旺的時候,從冬至開始後以九天為1個計數單位,每隔九天即初九、二九、三九之意。使用辛溫香竄、溫陽祛寒、逐痰利氣的中藥材做成外敷藥物,敷貼在人體背部的特定穴位,以緩解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咳嗽、胸悶、易感冒等症狀。

陳醫師也說明,夏令冬至的三伏貼、三九天都是藉由貼藥方式來調節身體免疫功能,對於不喜吃藥的人很適合此外敷療法。但也並非所有人皆適用,如孕婦、1歲以下幼兒、心臟病高血壓、重度肺氣腫及皮膚敷貼過敏等體質者不適合,建議可先找中醫師診斷評估是否適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