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飯加「酵素」?營養師:可軟化澱粉、助消化

煮飯加「酵素」?營養師:可軟化澱粉、助消化

2015/12/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近來食安問題越滾越烈,造成民眾人心惶惶,總在想「到底還有什麼能吃?」今年九月又再度上演米飯危機,踢爆米食工廠在煮飯過程中添加化學藥劑;但事實上,此藥劑含有的化學成份保鮮劑,是為保持食物在運送過程中的新鮮度,降低其酸鹼值以免酸敗,但長期食用恐增食物中毒機率。

化學保鮮劑含鈉 長期累積增高血壓風險

馬偕醫院祁安琪營養師說,由於米飯處於常溫下超過4小時,便會出現微生物;因此米食工廠為防止其產生,就添加化學保鮮劑(反丁烯二酸-鈉)讓食物在運送過程中保持新鮮,降低酸鹼值及酸敗、腐壞機率。

一般來說,若吃到添加化學保鮮劑的食物,雖然短期看不出症狀,頂多出現腹瀉等腸胃道和食物中毒等衛生安全問題;但長期下來,保鮮劑中含有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引發癌症、肝臟病變;若從小接觸,含有「鈉」成分的保鮮劑,更會隨著年紀增長於體內「放肆流竄」,易增加高血壓風險並對腎臟產生危害。

保鮮米飯方法多 天然酵素助順腸

然而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時間長,對外食族來說,要吃到新鮮又健康的米飯,恐怕是件難事;多數人都在問,難道就沒有健康又能保存米食的方法嗎?其實,只要在煮飯時加點「小把戲」就能幫助米飯保鮮,如滴上幾滴油或醋,不僅能增加米飯香味,還可降低酸鹼值、延長新鮮期。

因此,若要讓米飯吃起來更鬆軟、口感佳,也可在蒸煮米飯時加點天然酵素,不只讓煮完的米飯看起來更好吃、色澤亮麗,同時也是日本人讓米飯粒粒分明、格外有彈性的保鮮秘方!

由於天然酵素可軟化澱粉,使飯變軟、有彈性;對腸胃不佳、消化慢的人來說,可是一項改善方法。而日本米飯之所以好吃,就是因為添加天然酵素,當民眾看到外觀亮麗、新鮮的食物便會覺得可口,這也是為何日本人能將米飯也視為代表性美食的原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