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部緊繃酸痛!溫差大筋骨舊疾易復發

腰部緊繃酸痛!溫差大筋骨舊疾易復發

2015/1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時節進入冬季,許多舊病也易復發,保健除了需注意預防感冒、支氣管炎、氣喘及過敏性疾病之外,也要防範腸胃道及筋骨舊疾復發。一名53歲的毛女士,偶爾覺得腰痠,一週前天氣變冷,晨起突發腰部緊繃酸痛,經中醫薰蒸、拔罐及針灸治療,腰痛才緩解。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任東輝醫師說,現代人長期用電3C,加上天氣轉涼會讓頸肌、腰肌勞損、脊椎韌帶損傷等疾病的症狀加重。因為寒邪侵襲人體經絡關節,在這時開始會怕冷、怕風,甚至刺痛、活動不利。

浴足+熱敷 益氣補血保關節

天氣漸涼,要注意關節保暖,平時可熱敷關節、用熱水泡腳,加強關節的抗寒能力。對此醫師也提供簡易浴足方:生薑、當歸、桂枝、羌活、夜交藤、伸筋草、木香各三錢。睡前浴足有舒筋活絡、舒緩壓力、幫助睡眠、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

氣血虛弱、肝腎虧損者,風寒濕邪容易趁虛而入,使其酸痛,活動乏力,關節不靈活,此時要益氣補血。因此,任東輝也提供了活血化瘀的中藥方,包含人蔘、當歸、黃耆、熟地、桂枝等,及有助肢體恢復運動功能的延胡索、川芎、乳香、桃仁、紅花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