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就累!10大最困擾打掃點排行榜

想到就累!10大最困擾打掃點排行榜

2015/12/2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我的部落格裡、電視節目錄影時、被採訪時、我的朋友群之間,常提到各式各樣打掃的困擾。一般人在打掃什麼地方時,會覺得最困難呢?

1)浴室打掃/很多人覺得最大的困擾就是浴室。浴室是不斷使用水的地方,一旦變潮濕時,就很容易沾滿水垢,黴菌孳生,還會發出異味。客人造訪時,只要關上房門就不會看到房間,也不太會走到廚房,但有馬桶的浴室是躲不掉的。手不易碰觸到的馬桶座凹凸不平處或蓮蓬頭管線如何擦拭呢?

2)廚房打掃/廚房因經常用水,在做料理時,也會製造出回鍋油和廚餘等,只要一兩天稍微不注意,就會出現令人頭疼的現象。例如,清潔瓦斯爐上的油污和發出惡臭的排水孔,沾滿油污的抽油煙機和濾網,黑洞般的冰箱,不想碰的垃圾桶,廚房用品上的手垢,流到流理臺下櫃裡的洗碗水等??只要想到這些,就讓人很頭大!

3)矽膠、溝縫的黴菌/每當看到磁磚溝縫、矽膠、老舊牆壁上孳生的黴菌時,就會感到很難過。浴缸、流理臺排水孔、窗戶等潮濕的空間,都擺脫不了黴菌的侵襲。通風不好的套房、隔熱效果不佳的舊住宅,施工疏漏的新建築物也是黴菌活動力強的地方。

4)灰塵之間的戰爭/紗窗是另一處會沾滿灰塵的地方。最近的微塵濃度逐漸變濃,除了眼睛易看得到的地方,還有看不見的縫隙、角落、冰箱後側、傢俱上方、床的兩側、家裡的死角等等,到處都沾滿了灰塵。光是想到這些,就想打噴嚏。

5)除濕/到了夏天,除了浴室或廚房的煩惱外,濕氣也是最令人頭疼的。因為也會影響到健康,除濕機頗受歡迎。只要櫃子裡的除濕做得好,打掃就會變得更簡單。

6)塵螨/天啊,光想到床上充滿塵螨,身體立刻變得很癢。但也不可能常把消毒公司找來啊,那麼就這樣放棄,繼續過著受塵螨之害的生活嗎?

7)打掃步驟/打掃時,常感到很茫然,不知道要從何處開始著手、哪個步驟開始做起嗎?沒有明確的目標下,就毫無頭緒地開始打掃,眼睛就會看到每個地方都需要打掃,只會讓事情變得更複雜,不知道該如何做收尾,最後只好放棄。當養成打掃習慣後,就能輕鬆自訂打掃步驟。

8)清洗抹布/雖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只要是平常有在做家事的人都會同意這樣的看法!抹布擰乾時,手腕會感到很疼痛。長期下來,就有可能會造成傷害。

9)整理/有很多人打掃和拖地都做得不錯,卻總覺得整理很困難嗎?從兒童玩具、布偶等雜物整理到冰箱收納等??關於整理的內容,只要開口談,總是沒完沒了。

10)厭煩/這一項雖然擺在最後,實際上應該擺在第一名。這就是很難做好打掃的最重要關鍵!知道要常打掃,卻常「厭煩」,這就是兩難。因為要照顧小孩、上班??但時間不夠,覺得很疲倦,即使想清潔乾淨,身體卻無法負荷。所以想出簡單、迅速的打掃方法。


(本文摘自/韓國家事女王的10分鐘聰明打掃術/台灣廣廈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