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便藥物助減重? 中醫師:有減肥的錯覺

通便藥物助減重? 中醫師:有減肥的錯覺

2015/12/15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許家瑋/採訪報導)不論是減肥或減重,話題總是發燒不退,一般民眾多半已有透過飲食控制、運動與一些輔助方式(如西醫抽脂、中醫埋針或中西醫藥調理等)的觀念進行瘦身計畫,但也有一些坊間食品標榜添加番瀉葉、蘆薈素或藤黃果等,宣稱可快速達到減重效果,慈濟醫院楊淑君中醫師表示,如要長時間服用這些成分,建議經過醫師諮詢,若使用不慎反而會影響健康。

錯用減肥偏方 無效易復胖

楊中醫師指出,民眾對於減重、減肥的重點,應由醫師專業諮詢,針對每個人的體質作搭配,並有正確的減肥、減重觀念才是重要的。若擅自服用減重偏方,或是節食熱量攝取太低等,反而會對身體造成額外的負擔,不止無法達到理想狀態,更容易有復胖的可能。

針對減肥產品可能添加的成分,楊中醫師說明,番瀉葉是一種排瀉通便功能的藥物,多半因清除宿便讓人有減肥的錯覺;蘆薈素也是一樣,以上兩種藥物都沒有減肥的功效。成分皆是瀉劑,有幫助排便的功效,但使用過量會有腹瀉、肚子痛的影響,甚至產生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等。

體質搭配故方 減重效果佳

而近來坊間盛傳的「防己黃耆湯」,在中醫的角度來看,搭配運動與醫師依個人體質開立的故方,有助於改善體質,讓減肥、減重效果加分。楊中醫師說,防己黃耆湯的組成有防己、黃耆、白朮、甘草等,在臨床使用上,有益氣、健脾與利水的功能,複方中的黃耆、防己有助於利水止汗;因腸胃功能不佳,導致小腹脹滿的民眾,其複方中的白朮、人參、甘草可幫助健胃整腸,對於排便不順暢的人也有所幫助。

健康減肥 樂活人生

雖然減肥、減重幾乎成為國民目標,楊中醫師強調,若是民眾發現有不明原因導致體重上升,反而應停止減重,尋求醫師,檢查是否有甲狀腺、腦下垂體或腎上腺功能異常等疾病,再考慮減肥、減重問題。張長生藥師也建議想減肥、減重的民眾,不可用節食或只吃單一食材等極端方式,應以中藥調整體質,搭配正常飲食和運動。另外,減肥、減重需以「健康」為首要目標,切勿使用來路不明的藥品進行減肥、應透過溫和漸進的方式將身體多餘濕氣,與腸胃中堆積的廢物排出,才不會造成減肥失敗也減去了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