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是禍首?26歲女無抽菸罹肺癌

空汙是禍首?26歲女無抽菸罹肺癌

2015/1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過去總認為老菸槍是肺癌主因,但近年有年輕化趨勢且沒有抽菸史的女性增加,推斷與空氣汙染嚴重不無關係。像是奇美醫學中心收治最年輕的肺癌患者,一名26歲女性,作息正常無抽菸,卻在健檢發現肺部有陰影,意外發現罹患肺癌一期。

PM2.5濃度加10% 肺癌風險大增3成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馮瑤醫師表示,許多研究指出,肺癌年輕化及不抽煙的肺癌病人變多,尤其是台灣女性病人多無抽煙史,這與空氣的污染應具有相當的因果關係,以近兩年熱門的空氣懸浮微粒PM2.5每增加10%的濃度,則肺癌的發生率增加3成。

年輕化且無明顯症狀 篩 檢、戒菸保命

肺癌的死亡率及發生率居冠,但事實上則是最可能預防的癌症之一,如30歲以前戒菸,則患肺癌的風險可降低9成。另外,避免室內空氣污染,改變烹調方式,採低油溫烹調為宜,保持廚房良好通風,出門要戴口罩,空污嚴重時避免戶外激烈活動,都有助於防癌。

但可惜的是大環境的污染無法避免,而肺癌又無明顯症狀,醫師建議以低劑量的胸部電腦斷層掃描篩檢。而40歲以上有抽煙史及家族史每年要檢查一次,沒危險病史者每兩年一次即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