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滑過頭!婦人肩頸痠痛手不舉

3C滑過頭!婦人肩頸痠痛手不舉

2015/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現代人由於被「3C綁架」,長時間低頭工作或注視螢幕,造成頸肩部肌肉長時間緊繃,僵硬痠痛等症狀紛紛上身!一位黃姓婦人,因長期使用錯誤的姿勢滑手機勢造成肩頸痠痛,且手臂往上抬舉感到肩臂痠痛,經中醫針灸治療,加上適當的姿勢調整後,痠痛的症狀改善許多。

頭前傾5cm 肩頸負重多3倍

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陳建閔醫師表示,頭顱的重量有6~7公斤,要抬起頭來得靠肩部、頸部、胸部的肌肉以及脊椎的力量,負擔可不小。而引起肩頸僵硬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姿勢不良,尤其是線在人手一機加上長時間的低頭俯視,更易出現肩頸部的肌肉僵硬、痠痛。

許多肩頸痠痛的人常頭部前傾、駝背、垂肩,整個人坐得垮垮的。頭如果前傾5公分,肩頸的負擔會比正常多2.7倍。他也提到,近來患者抱怨肩頸痠痛的比例有升高的趨勢,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者、家事過勞的家庭主婦或是手機的重度使用者都是此類族群。

按壓後谿穴 助舒緩不適

因此,陳醫師提醒,工作或使用3C產品時,應保持身體與腳呈垂直的坐姿,螢幕最好在正前方,低於眼睛水平約10~15公分即可,螢幕與眼睛的距離約45~70公分較好。保持正確姿勢,加上適度休息伸展,讓肌肉不要過度緊繃就能減少痠痛症狀的發生。若是有輕微的肩頸痠痛症狀,可以試試按壓小指側的後谿穴,能舒緩不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