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就一定發病?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小孩發病率僅10%

遺傳就一定發病?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小孩發病率僅10%

2015/12/9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醫師,僵直性脊椎炎會不會遺傳給小孩?我可以生小孩嗎?」這是許多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不願意結婚生子的原因之一。對此,耕莘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孝雙表示,父母親任一方患有僵直性脊椎炎,而小孩有HLB-27基因的機率為50%,其中僅有20%會發病,換言之,小孩遺傳到僵直性脊椎炎並發病的機率僅為10%,不必過分擔心。

若子女帶有遺傳基因父母應該如何協助小孩?

事實上,父母親平時可從小孩關節處是否出現「僵」、「痛」,同時伴隨「腫脹」等狀況觀察,若出現類似情況,則須立即至風濕免疫科就診。根據臨床研究發現,若患者的生活作息正常、保持固定運動習慣,這類患者發病的機率比較不高;因此建議,在小孩還小時就要讓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及定期運動的習慣,以減少未來發病的機會。不過患者不需過度擔心子女遺傳問題,應更專注在個人疾病治療,保持活動力,也才能夠養育小孩。

生物製劑有助控制僵直性脊椎炎病況

針對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通常先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來減輕疼痛;中、重度患者則採用生物製劑,以抑制體內發炎反應物質,達到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目標,包括減緩疼痛、恢復行動力。生物製劑目前已有健保給付,但使用前仍需洽詢專業醫師。

陳醫師分享,診間曾碰過一位年輕的男性病患,前來就診時被家人攙扶進診間,一經檢查才發現是僵直性脊椎炎侵犯到患者的腳踝,導致他無法行走,好像木頭人般動不了,經過評估後開始使用生物製劑治療。

生物製劑5問助選擇、掌握用藥安全

目前市面上有多種生物製劑,陳孝雙醫師表示,生物製劑療效都差不多,端看病患的需求而定。不過也有患者好奇,到底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生物製劑?醫師建議,可針對「生物製劑的療效、副作用、施打頻率、長期效果,以及是否有健保給付」等5面向與醫師討論。

「其中,副作用這一部分的問題要特別注意!」陳醫師提醒,根據研究發現,施打生物製劑後會讓患者的抵抗力下降;像是近日正逢流感高峰期,患者感冒發生的機率就會提升,所以當患者處於感冒期,或是曾經患有肺結核、B肝等問題時,在選擇藥物時要特別注意藥物停留在體內的時間長短,及其影響,以確保用藥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