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魚刺卡喉硬吞飯 險戳穿頸動脈

婦人魚刺卡喉硬吞飯 險戳穿頸動脈

2015/12/1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民眾應該都有過魚刺卡喉的經驗,但別誤信偏方,以為用食物可以將它擠下肚,當心讓情況變得更嚴重!中國有一名42歲婦人因魚刺卡在喉嚨,硬吞2口飯和4塊饅頭,使原本橫卡著的魚刺戳穿食道,跑到頸椎附近,距離頸動脈只有1公分,差點因此喪命。
  
據了解,婦人當時嚥下2口米飯和4塊饅頭之後,喉嚨依然有異物感,卻不以為意,過了3天疼痛不減反增,連吞口水喉嚨都疼痛難耐,經過2個多小時手術之後,從頸部取出一根長約2.5公分的魚刺。

當地醫師解釋,人體的食道有3個生理性狹窄處,最常見魚刺哽喉於食道口徑最窄的第一狹窄處,如果是小又軟,方向向下的魚刺,大口咽飯可能把它推進胃,但魚刺下行位置是不固定的,很容易卡在第二狹窄處,然而,最靠近心臟的主動脈正好緊貼在食道第二狹窄處,萬一魚刺穿破食道壁,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別再吞飯喝醋!3大招避免2度傷害

因此誤食尖銳物品,別再土法煉鋼,若想利用吞白飯把魚刺擠下食道,反而會刺越深,也有人試過喝醋,但是濃度高到可以軟化魚骨,那勢必也會造成食道損傷,拋開以上錯誤方式。根據《優活》過去報導,魚刺卡喉嚨千萬不要慌,3招教你輕鬆應對,可阻止憾事發生。

1)立即停止進食,包括大量喝水/少量水份或許可以幫助小魚刺脫落,但對刺得很深的大魚刺是毫無幫助的,反而會使得後續的胃鏡或食道鏡於執行時,吸入性肺炎的風險增加。

2)輕輕咳嗽/看可不可以把刺在咽喉處的魚刺咳出,但請勿太大力咳,而且咳嗽對咽喉以下的魚刺是無效的。

3)若以上方式無效,請立即送醫/由於食道壁很薄又緊鄰大動脈,若魚刺刺穿食道及大動脈,恐造成吐血或內出血身亡。也可能因後續發炎及感染,再者,造成深頸部或是縱隔腔感染,而有生命危險或是困難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