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患者最怕影響外觀 術中放射治療一次搞定!

乳癌患者最怕影響外觀 術中放射治療一次搞定!

2015/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長期以來,乳癌一直是女性癌症發生率前二名;且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每年有超過萬位婦女罹患乳癌,更有將近2千人為此送命。醫師表示,由於傳統的全乳房放射線治療對乳房外觀多少有些影響,加上照射範圍較廣,也可能造成周圍健康組織些微傷害,讓許多患者恐懼、不敢治療。

輔助性放射治療 一次性完成

對此,雙和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譚家偉表示,過去病患在接受傳統全乳房放射線治療後,仍需至放射腫瘤科進行多達25~35次的放射治療,常造成病患與家屬每日往返醫院治療之不便。而在醫療設備進步下,已發展出乳癌術中放射治療(IORT),於乳房保留手術中挾輔助性放射治療,採一次性完成;使早期患者能同步於術中完成放射治療,無需術後每日往返醫院。

早期篩檢治癒率高 無須全乳房切除

此外,譚家偉醫師還說,乳癌術中放射治療為早期乳癌治療一大躍進;近年來,更因為癌症篩檢普及,經由篩檢診斷罹患乳癌的患者多屬早期,且因早期治癒率高,幾乎不需要全乳房切除,因此促使越來越多病患願意接受乳房保留手術,不僅保留較好外觀也減少心理衝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