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抽掉人生!對抗菸癮4招 防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別抽掉人生!對抗菸癮4招 防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2015/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已故藝人趙舜,菸齡32年,因為長年抽菸關係,在8年內發生了3次大中風及無數次的小中風,甚至引起腎功能衰竭而需要定期洗腎,在12月10日逝世周年前夕,他的太太挺身鼓勵民眾及早戒菸,以免像趙舜一樣「抽掉人生」!

自行戒菸難 求助專業增30%成功率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一手菸害自己、二手菸害別人、三手菸害家人,菸草中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至少有93種已知的致癌物,菸煙可以說是最嚴重的污染氣體,會導致肺部疾病及各種菸害疾病,但只要戒菸就可以降低風險。

台灣每年不到5%的人能自行戒菸成功,若能求助專業醫療使用戒菸藥物的幫助,成功率就可大幅提升至20%~30%。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劉銘龍表示,空氣中存在許多污染物,對健康有嚴重影響,希望大家趕緊善用衛生局的戒菸資源,遠離菸害。

抽菸32年 趙舜9病纏身

國泰醫院呼吸胸腔科醫師邱銘煌表示,吸菸會導致從頭到腳的疾病,尤其是心血管及肺部疾病。他強調,這些病症都是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且緩慢進行,等發現時已經相當嚴重,預防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戒菸。

趙舜的太太張揚真女士表示,趙舜在32年的菸齡中,家人不斷勸他戒菸,他總是一拖再拖,就在50歲生日前一周突然中風倒下了,還併發了高血壓、痛風、心臟病糖尿病、腎衰竭、中風、頸動脈栓塞、白內障、不良於行等9病纏身,而這些都是吸菸所造成的。

戒菸初期易焦躁、疲倦 董氏推4招預防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戒菸初期因體內尼古丁濃度快速下降,很容易出現脾氣焦躁、疲倦、無法專心或情緒低落等戒斷症狀,而再復抽。面對第一周的生理成癮、第二周的心理依賴,無論是否使用藥物幫助戒菸,都需要對抗菸癮的戒菸4招:

1) 深呼吸15次,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
2) 喝1大杯開水,滋潤一下喉嚨,又可以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
3) 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跳也可以
4) 刷牙或洗臉,可讓自已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