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糞成金!大便精煉後 療效更勝抗生素

點糞成金!大便精煉後 療效更勝抗生素

2015/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有些人鬥嘴常會開玩笑說「你去吃大便啦!」然而,如果有一天,大便透過精煉後製成藥品,你敢服用嗎?醫師指出,藏在糞便內的腸道菌叢真的可以治病!透過糞菌移植療法,將健康人的大便精煉後,將菌叢移植到疾病者的腸道中,藉由菌叢改善腸道環境,達到治療的效果。

相較於抗生素治療 糞菌移植治癒率更高

近年來科學家在腸道菌相的研究有許多重大突破,台大醫院內科部吳明賢醫師指出,事實上,糞便中的有一半的重量來自腸道菌本身,加上腸道菌相與人體免疫與代謝系統間有許多重要的聯結,「腸道菌相等同於人體另一個器官」這樣的說法也逐漸被醫學界所接受。在國內,台大醫學院陳定信教授研究團隊近年就利用動物實驗方法,證實腸道菌相在宿主建立B肝病毒清除的免疫力過程中,扮演了關鍵角色。

吳明賢教授指出,一般抗生素的治療,可能會將好菌壞菌一併殺光光,反而造成腸道菌叢失衡,而導致其他疾病;以反覆性偽膜性腸炎病症為例,糞菌移植治療的治癒率高達9成,而統抗生素則只有3成的治癒率。除了偽膜性腸炎,包括發炎性腸炎、腸燥症、大腸癌,甚至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肥胖症、過敏和精神相關疾病都被發現與腸道菌相的失衡有關。

幽門螺旋桿菌治療 降低胃癌、潰瘍發生率

將胃腸道的細菌作為治療疾病的標的,對台灣來說其實並不陌生,過去十年間在吳明賢教授推動國內幽門桿菌殺菌治療,已經明顯降低了近年國內胃癌和胃潰瘍的發生率。未來新型抗生素的研發,可能不只針對感染性疾病,還會考慮腸道菌相來處理人體代謝和免疫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