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長一圈會死掉?醫:盡早治療避免後遺症

皮蛇長一圈會死掉?醫:盡早治療避免後遺症

2015/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民間傳言「皮蛇長一圈會死掉」,讓民眾看到身上的帶狀皰疹都非常驚慌;一位中年婦女平時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藥物治療,近日卻因為連續2天且身上發紅疹,至醫院就診,經診視為右側胸椎第十皮節的帶狀皰疹,俗稱皮蛇,由右前側延伸至背後,不但繞了身體一圈,還全身出疹,所幸即時住院、治療,現已經康復出院。

水痘康復病毒未消失 免疫力差易致帶狀皰疹

收治個案的衛福部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醫師表示,一般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ZV所引發,多為幼時感染全身性水痘後康復,但病毒並未因此消失,而是躲在人體背根神經節中,待年老後或免疫下降時,病毒就會再次出來發威,但多沿著活化的該神經分枝分佈的皮節長水痘,併嚴重神經疼痛症狀。若長在頭頸部,或身上可能影響正常機能,如排尿排便的神經,則可能會引發嚴重後遺症。

廖嘉弘醫師說,此名患者的身上亦有多處有水皰狀出疹,甚至口腔喉嚨皆有,是一般體神經皮節受到影響,但因免疫力低下而全身瀰漫性出疹,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表示,帶狀皰疹為老人家好發疾病,即使康復也可能帶有神經痛的後遺症。初期出疹後盡快就醫治療,早期投予適當藥物,減少後遺症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