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菸酒都來 口腔癌機率破百倍

檳榔、菸酒都來 口腔癌機率破百倍

2015/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12月3日為「檳榔防制日」,由於檳榔中的檳榔素及檳榔鹼易在嚼檳者口中產生致癌物質,易導致罹患口腔癌;且研究更顯示,抽菸、喝酒加上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風險會高出123倍。因此台中市衛生局呼籲,避免口腔癌來敲門,應拒嚼檳榔,並提醒有嚼檳榔或吸菸民眾,應每2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保障自身健康。

還要當紅唇族?口腔癌患者9成嚼檳榔

研究指出,嚼檳榔為罹患口腔癌主因,每10名口腔癌患者中,就有9名有嚼檳榔習慣。衛生局表示,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已在2003年證實,檳榔子為第1類致癌物,而檳榔子成份中的檳榔素及檳榔鹼,會在口腔中產生致癌物質,導致嚼檳者罹癌。

此外,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28倍;若嚼檳榔又吸菸,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則提高為89倍;如果吸菸、喝酒加上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會更高達123倍。

依賴性高 嚼檳榔會成癮!

而值得注意的是,檳榔素會使嚼食者產生欣快感、幸福感、依賴性、唾液增加及心悸等症狀,若長期下來,會使嚼檳者的心理產生對物質的渴求,也會產生身體依賴或耐受性,而無法停止使用,若停止使用,則會出現睡眠障礙、情緒不穩、焦慮等戒斷症候群。

衛生局也呼籲,嚼檳榔除了有損形象,更是造成健康危害的罪魁禍首,為避免口腔癌,拒嚼檳榔為最佳之道,並提醒有嚼檳榔或吸菸民眾,應每2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保障自己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