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差影響心肺 中南部紫爆最嚴重

空氣品質差影響心肺 中南部紫爆最嚴重

2015/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懸浮微粒對健康的危害近來備受關注,不管短期及長期暴露PM2.5皆會對健康造成衝擊,如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及心血管疾病等;台灣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氣流經常夾帶中國大陸東北地區的沙塵或霧霾往南進入台灣,也容易造成空氣品質不良,尤其在中南部地區特別嚴重,PM2.5濃度可高達最高等級(≧71 µg/m3),俗稱「紫爆」。

事件日時 PM2.5質量濃度增1.5倍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當雲林地區發生空氣品質不良事件日時,PM2.5質量濃度增加1.5倍,且PM2.5中重金屬砷的平均濃度亦超過歐盟標準。國衛院呼籲政府應積極針對主要排放源,如燃煤電廠、鋼鐵冶煉業及交通與重油燃燒進行優先管制,以減少國人對PM2.5的環境暴露並降低其可能的危害。

國衛院陳裕政助研究員於民國102~104年期間,在台灣雲林地區針對PM10及PM2.5的質量濃度及化學組成進行調查,發現相較於空氣品質不良事件日前,事件日時的PM10及PM2.5質量濃度分別提高約2及1.5倍,其中PM2.5中的砷及鉛重金屬則分別增加約1.2 至1.3倍,砷的平均濃度甚至超過歐盟建議標準的6ng/m3。而PM2.5-10(懸浮微粒)的鐵、鋁、錳、鈦及鈷也分別增加約1.1至2.2倍。較容易進入肺泡區的細微粒顆粒數增加了1.8倍。

PSI未達100門診就爆滿 標準太寬鬆

台灣空氣品質不良的發生原因通常是大氣擴散差,污染物持續累積。夏季因西南氣流旺盛,大氣混合層較高,空氣容易擴散,PM2.5濃度低;但在秋、冬季節常因逆溫層現象,大氣擴散條件不良,導致PM2.5濃度增加。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約有3%及5%的心肺疾病及肺癌,可歸因於PM2.5暴露,並導致每年全球310萬人死亡,PM2.5對於老人、兒童及心肺疾病患者等易感族群影響更大。

研究團隊也發現,空氣品質不良警訊PSI>100發布前,易感族群之呼吸道、心血管疾病及氣喘就診累積人次已達飽和,顯示目前PSI等級標準設定過於寬鬆,健康危害預警效力有待商榷。空氣是每個人每天維繫生命不可或缺物質,民眾能夠選擇飲食種類,甚至過濾水源來保障飲用水質,但對於呼吸的空氣我們無法選擇,清新好空氣有賴全民及政府共同維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