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女性易暴露於塑化劑環境 化妝品惹的禍

驚!女性易暴露於塑化劑環境 化妝品惹的禍

2015/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女性注意!過度使用化妝品恐造成塑化劑殘留!國家衛生研究院日前公布一項研究,發現成年女性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明顯高於成年男性,期中又以18~40歲之育齡婦女最為嚴重,可能與女性吸入或食入個人衛生用品、香水等化妝品及食品方面之暴露源有關。

塑膠製品廣泛 恐食入、吸入或皮膚接觸

研究員黃柏菁表示,由於塑化劑廣泛的使用在一般的生活中所使用的塑膠製品,如個人衛生用品、化妝品、醫療器材、食品包裝材等,人體可經由多種途徑(食入、吸入及皮膚接觸等)接觸到環境毒物,自100年5月塑化劑事件發生後,鑑於台灣對於一般國人體內環境毒物暴露資訊之缺乏,衛生相關單位難以管理國人受到環境毒物暴露之劑量及風險是否在可接受之範圍內。因此展開此一調查研究。

育齡婦女 尿中塑化劑濃度顯著提高

在第一期共完整訪視了387位台灣一般族群,並取得尿液檢體,進行11種塑化劑代謝物之分析,結果發現,國人尿液中8種代謝物之檢出率達70%以上。而成年女性尿液中的塑化劑代謝物濃度顯著高於成年男性,其中18~40歲之育齡婦女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更顯著提高。而成年女性的塑化劑高暴露量,可能與吸入或食入個人衛生用品、香水等化妝品及食品方面之暴露源有關。

此外,65歲以上女性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之濃度較其他年齡層女性為高,是否與年長的婦女飲食習慣,包括食物保存、微波等,以及保養品使用習慣之差異造成,仍值得深究。

兒童身體負荷量大 塑化劑濃度比成人高

本研究亦發現未成年人尿液中的塑化劑濃度顯著高於成年人,除了可能受到兒童及青少年身體負荷量(body burden)較高之影響外,亦可能與此一時期未成年人在接觸塑膠相關製品時之衛生習慣、飲食習慣如外食、外飲等塑化劑暴露來源有關,但未成年人塑化劑暴露之性別差異不大。本項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由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所收錄之PLOS ONE期刊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