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倒流喉嚨卡 多喝水、減少咖啡因助改善

鼻涕倒流喉嚨卡 多喝水、減少咖啡因助改善

2015/1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8歲的王小弟這一兩年常有咳嗽、清喉嚨的狀況,且鼻子、眼睛搔癢難耐,天氣變化大時更容易有打噴嚏、鼻塞情形,醫師表示,造成鼻涕倒流、喉嚨卡卡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為鼻腔分泌物變得黏稠,因此,透過多喝水、減少咖啡因攝取,症狀能獲得改善。

鼻腔黏液腺分泌 助濕潤、清潔鼻腔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王瑜婷表示,其實鼻涕倒流的狀況一直存在,正常人每天鼻腔跟鼻竇的黏液腺所分泌的分泌物約為1000cc,這些分泌物主要有濕潤、清潔鼻腔及吸入的空氣,分泌物將吸入鼻腔內的微小塵埃吸附住後,會利用纖毛擺動將這些分泌物推向咽部,再從食道吞入胃中分解,通常不太有感覺。

若分泌物變的黏稠或量變多,讓人可以感受到有東西卡在喉嚨內,或感覺有東西從鼻腔後面往下流,便稱為鼻涕倒流,也是引起長期咳嗽、咳黏液痰,晨起或躺下入睡時咳嗽較為嚴重,體位變化時咳嗽發作或加重等症狀的原因。

感冒、過敏 都會使分泌物變多

引起過多的分泌物的原因很多,包括感冒、過敏、天氣變化、強光刺激,特定的食物或調味料如辛香料等,懷孕或者其他荷爾蒙的變化、服用特定的藥物如利尿劑,導致黏膜中的黏液腺分泌大量清澈、清稀的液體。造成分泌物過度黏稠的原因則主要由於天氣寒冷乾燥使分泌物被濃縮,分泌物中的發炎物質增加。

此外,睡眠時吞嚥次數減少,導致分泌物堆積,故在清醒時須咳嗽或用力清喉嚨來排除這些堆積的分泌物;緊張或壓力大時喉嚨的肌肉痙攣,也會導致有喉嚨梗住的感覺;胃食道逆流刺激咽部、咽喉部的腫瘤或發炎腫脹,也會減緩分泌物的移動,引起類似鼻涕逆流的感覺。

多喝水 降低分泌物黏稠度

王瑜婷醫師表示,為減少分泌物、降低分泌物黏稠度,以使分泌物能夠順暢流動,應多喝水、減少咖啡因攝取、減少利尿劑、化痰藥的使用;如是因為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睡前2小時應禁食、睡覺時將頭墊高15~20公分;其他疾病引起,則需先治療疾病問題,鼻涕逆流狀況也會有所改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