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退化最怕切膝!脛骨截骨術能修復磨損

關節退化最怕切膝!脛骨截骨術能修復磨損

2015/1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隨著年齡老化,不論是身體內在機能、外在皮膚等都會漸漸改變;其中最常見的便為膝關節受損,由於其承受重量是體重數倍多,很容易造成關節內側軟骨磨損產生疼痛不適,導致日常活動功能銳減。

內側脛骨關節面易磨損 長期變O型腿

一名66歲女士,因長期感到膝蓋痠痛、不適;整理家務更是難耐,動幾下就疼痛不已;過去幾年,她都必須倚賴止痛藥緩解;但是這不僅無法法控制痠痛,還會不斷復發。直到難以忍受才決定就醫,經診斷發現,原來是膝蓋關節退化所致。

對此,雙和醫院骨科醫師翁佩韋表示,由於內側脛骨關節面接近人體中心且較易磨損,因此很容易造成內翻;長期下來,還可能變成O型腿並加速惡化內側軟骨磨損、增加退化性關節炎風險。

早、中期退化 不建議更換人工關節

而相信一般人聽到膝蓋關節退化,都會直接聯想需要更換人工關節;但其實,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雖算成熟手術,但仍需考量失血過多和術後發生靜脈栓塞、傷口感染的風險。因此,若是早、中期退化性膝關節炎,不太建議直接做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翁佩韋醫師說,這位女士正因為仍於早期左腳膝關節退化,因此建議做高位脛骨截骨術,將磨損關節修復好,且不用換上金屬關節面也能正常運作;開刀至今5個月,膝蓋已不再酸痛且無須依靠止痛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