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馬剩一公里突暈倒 男熱衰竭險喪命

全馬剩一公里突暈倒 男熱衰竭險喪命

2015/1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只是跑個步,卻跑到眼前一黑,砰地一聲倒地!34歲的黃先生,非常熱愛運動,近來有長跑習慣,不料這個月8日首次挑戰田中馬拉松全馬,在只差不到一公里就要完賽的41公里處,意外發生暈厥倒地,被送往秀傳體系田中仁和醫院急救,再轉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昨日已康復出院了,彷如鬼門關前闖一遭,他非常感謝救援人員和醫療,也在醫院切蛋糕,分享重生的喜悅。

秀傳加護病房鄭恩宗醫師表示,黃先生到院時,其身體因馬拉松長跑後發生熱中暑現象併發有多重器官衰竭,包括腦部神經病變、體循環休克、呼吸衰竭及肝、腎、胰臟等多器官病變,同時間又有肺部感染,情況非常嚴重。幸經各科醫師組成醫療團隊悉心照顧,終於康復出院。

昨天黃先生精神狀況很好,笑臉迎人的感謝醫護人員全力搶救。他說,以前都是跑半馬,這次挑戰全馬,沒想到跑至41K處覺得全身發燙,但心想只差不到一公里就要完賽,捨不得放棄,於是決定放慢腳步硬撐,不料一放慢腳步就不醒人事了。還說,這次很幸運的撿回一條命,以後還是會再參加馬拉松路跑,但跑半馬就好,而且中途不舒服絕不逞強硬撐。

熬夜、空氣品質不佳 可別硬跑

腎臟科張舜智醫師也指出,參加馬拉松賽要注意,前一天不要熬夜,身體狀況不佳不要下場。此外,天氣太熱要適時補充水份,以免過程中身體大量的熱無法散發導致熱中暑。另外,空氣品質差也會影響選手呼吸道功能。

近年來馬拉松長跑活動頻繁,吸引許多民眾熱情參與,但不時傳出有跑者受傷、熱中暑,甚至昏迷或猝死的案例,因此醫師也提醒運動愛好者,參加比賽一定要量力而為,千萬不要硬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