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後塗牙膏、蛋清?醫:當心蜂窩性組織炎

燙傷後塗牙膏、蛋清?醫:當心蜂窩性組織炎

2015/1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八仙樂園塵暴事件告一段落,總統馬英九本月於「台灣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中,肯定全體醫界維護國民健康及救助粉塵爆燃事故的傑出貢獻;同時也在此次事件中,發現部分國人對於燒燙處理的知識稍嫌不足,容易導致感染風險增加。

燙傷處理知識不足 傷口腫痛才就醫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發生後,國人對於燒燙傷的警覺性及照護知識,雖然有明顯提升,但有部份民眾對這部份的知識仍不足。例如民眾最常自行塗抹的民間偏方、去疤妙方,包括牙膏、蛋清、藥草膏及不知名油性藥膏等,待傷口感到紅腫剌痛癢之後才就醫,到醫院還不明就裡,直問為什麼牙膏無效。

塗抹偏方致傷口感染 後續處理易留疤

日前有一男子被汽車水箱蒸氣燙傷,腹部下方至兩大腿有2~3度燒傷,達體表面積10%,經傷口清創,並使用新式燒燙傷敷料後,傷口復原良好,不需植皮手術,已康復出院。

臺北醫院外科醫師歐亮宏指出,自行塗抹民間偏方除了會造成傷口感染、壞死,更可能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不但影響後續處置、增加清創困難,若感染細菌侵入深層皮膚,也會留下明顯疤痕。他強調,正確謹記「沖脫泡蓋送」,患處配合大量沖水,不使用未經證實的偏方,才是對傷口最好的照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